档案馆
 首 页  本馆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业务指导  档案法规  常用下载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主题一:国际档案日
2020-06-01 11:19   审核人:

国际档案日—关于档案的那些事

2020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3个国际档案日,根据国家档案局印发的《2020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要点》通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为“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伴随着国际档案日的脚步越来越近,我们带你一起来了解关于档案的那些事。

一、国际档案日与国际档案大会

(一)国际档案日的由来

2007年11月,为了庆祝2008年6月9日国际档案理事会成立60周年纪念日,国际档案理事会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

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决定自2013年开始,把每年的6月9日即“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

(二)什么是国际档案大会

国际档案大会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的最高权力机关,每四年举行一次,是国际档案界最高层次、最大规模和最高水平的集学术研究业务交流和会务决策于一体的综合性会议。通常以当前各国档案工作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作为中心议题进行讨论与交流。自1950年第一届国际档案大会举办以来,国际档案大会已在16个国家举办了18次会议。最近的一次是2016年在韩国首尔举办的第十八届国际档案大会。

二、档案的种类

根据档案的不同属性和科学管理的需要,可以将档案划分为不同的种类。比如:按来源可分为国家机关档案、企业档案、名人档案等;按内容可分为行政档案、诉讼档案、科学技术档案等;按记录方式可分为文字档案、图形档案、音像档案;按时间可分为古代档案、近代档案和现代档案;按所有权可分为国家所有档案、集体所有档案和个人所有档案。

目前在我国,通常将档案分为文书档案、科学技术档案、专门档案和声像档案。

三、档案的作用

概括地讲,档案的作用有两个方面,一是凭证作用;二是参考作用。对于一个具体单位或个人,档案的作用体现在以下方面:

1.档案是一个单位或个人历史的真实、全面的反映。

2.档案是一个单位或个人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工具。

3.档案是一个单位规范管理的基础。

4.档案是我们积累和传播知识重要载体。

5.档案是一个单位或个人建立信用,在社会活动、生产经营等方面建立和利用信用体系,获得发展最有力的工具。

档案还是我们国家和民族文化建立历史记忆,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今世可以知古,后世可以知今”的重要素材。

四、档案工作的基本内容

通常所说的档案工作,是指档案室和档案馆所从事的档案业务工作,即用科学的原则和方法管理档案,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服务的工作。

它的基本内容包括以下几项:档案的接收和征集、整理、价值鉴定、保管、编目与检索、编辑与研究、利用服务、档案统计。也简称收集、整理、鉴定、保管、检索、编研、利用和统计工作。

五、高校人事档案

高校人事档案,是学校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干部任免、考察、考核,教职工晋职、晋升、聘任、培训等的重要依据。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必须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档案、保密工作的法规、制度,规范材料收集归档范围,严肃工作纪律,确保人事档案的完整、安全、真实,同时提高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六、文书档案

文书档案是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在行政管理事务活动中产生的,由通用文书转化而来的那一部分档案的习惯称谓。包括命令、指示、决定、布告、请示、报告、批复、通知、信函、简报、会议记录、计划和总结等。

由于这类档案在其产生、内容和形式上有一定共性,使用这一称谓对研究管理这类档案的工作规律有重要意义。

也有人把文书档案作为与科学技术档案相对而言的各类档案的统称,还包括诸如外交、诉讼、会计、艺术、教学等专门档案和私人档案。这一概念主要在中国使用,有的国家则用与之相近的普通档案或一般档案的概念。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国际档案日】致2022届...
· 【国际档案日】留学毕业...
· 【国际档案日】“十四五...
· 【信息化建设】档案馆改...
· 【在校生档案】我馆完成2...
· 【行业动态】国家档案局...
· 【行业动态】中办国办印...
· 【国际档案日】2021年国...
 
热点文章

版权所有: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档案馆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泰山路143号   电话:0335-8075701